Thursday, October 05, 2006

娃娃

讀了一本圖書
娃娃和她的妹妹以為自己是小女孩放零錢糖果
或是珍藏小秘密的洋娃娃
而她們背上都有一個別緻的小紅鈕
她們期待著遇上小女孩主人
有一天
她們給放在......戰地的一個角落
讓小女孩去拿
娃娃的小女孩來了
想到吧......
彭!
小女孩和娃娃同時炸開
小女孩手臂斷了 鮮血四濺
娃娃呢(最後一頁有一個娃娃頭 說)
"我現在只剩下一顆頭
我的頭覺得很慚愧 非常慚愧"
她頭頂的樹枝上掛了一個玩具飛機
一個男孩就要伸手去拿......
也是裝了地雷的玩具

這圖書名叫炸彈娃娃
看了心裡發毛

多年前編過一本關於地雷的書
斷肢的影像揮之不去
越戰的電影看多了
要經過多年心理"治療"
才敢上越南餐廳
這一次
我望著家裡剛買回來的一缸熱帶魚
就想到水雷爆炸......

這樣的書
還要給孩子看嗎

總編輯在前言說
她要出版這本書時
有人擔心孩子看到最後一頁娃娃爆炸的畫面會給嚇倒
她也不想嚇孩子
於是先給六歲的女兒看
跟她說有些地方正發生這樣的事
女兒就說大人不該這樣做
還說長大了要為戰爭的小朋友做什麼什麼
最後編輯說
"我們台灣人大都活在天真無知而快樂的氛圍裡
太多關注力在錢賺得多不多
房子大不大 孩子有沒有念名校
對於台灣以外的世界所知甚少
對待孩子 也是這樣
關心保護多過於引導他們去認識真正的世界參與世界
真實的世界有歡笑
也有很殘酷不公平的事
不是要嚇孩子
只是有些事必須讓孩子自小就有感受力
大人應該適當地引導
不是隱誨不談
教孩子
不是只教我們大人自己認可的那部分
而是教他整個世界 整個人生......
我堅持出版這本書"

文章前面還提到好些外國年輕人在大學休學一年
她的一位香港朋友問一個英國男孩為何到伊拉克去做人道救援
這樣會不會荒廢學業
男孩說
"學業很重要
但是學習了解生命更重要
我還是會回去念書
但是現在我必須在這裡"

我也堅持要給孩子看這書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