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5, 2006

還原

速看了另一本無國界醫生的工作實錄
回應早前看的《來自圍城的家書》
外科醫生生自北京 妻子是澳洲人
平平實實 是文字 也是志願
從開始想工作以外要做點什麼
到猛然驚覺自己已被忙碌和工作控制了
是十年
馬上履行對生命的承諾
加入無國界醫生的行列......

難免想到自己
夜闌人靜
和失業的丈夫談到人生的下半場......
朋友在blog上談到向海的dream house
那當然是再美不過
可現在所希望的
僅是可蔽風雨的茅屋
屋前半畝荒田
丈夫說 唯有找不到工作 房子給收回 生活困頓
我們才能回到生命那原始的一點 (會不會又已經憂鬱而終呢)
真的 我們多年來也陷入相對優裕的生活
如果不是迎頭巨浪的衝擊
恐怕不會嚴正的重新審視生活
想起從前住在村屋種菜做麵包的日子
常常呼朋喚友
燭下談心
沒有煤氣 只有蜈蚣
貴州雲南的山走了多次
都準備好 要到窮鄉做點什麼
怎的殺出了一個侄兒
要去照顧
一擱是十年多
然後又無端鑽出個香盈
就找個藉口 等著吧
總有一天帶著她去做點什麼.....

想起貴州的朋友......
多年前工人健康中心的矽肺病工友......
不由不歉疚
自己究竟跑到哪裡去了

都老了 又沒半點專長
還憑了什麼去做點什麼
丈夫安慰說 不要高言大志 老老實實的生活
總會找到出路

中大新亞書院校歌的一句是不敢忘的
艱險我奮進 困乏我多情

黑色的眼睛 可以尋找光明


新亞校歌
山巖巖 海深深
地博厚 天高明
人之尊 心之靈
廣大出胸襟 悠久見生成
珍重 珍重 這是我新亞精神
珍重 珍重 這是我新亞精神
十萬里 上下四方 俯仰錦繡
五千載 今來古往 一片光明
十萬萬(原作五萬萬)神明子孫
東海西海南海北海有聖人
珍重 珍重 這是我新亞精神
珍重 珍重 這是我新亞精神
手空空 無一物
路遙遙 無止境
亂離中 流浪裏 餓我體膚勞我精
艱險我奮進 困乏我多情
千斤擔子兩肩挑 趁青春結隊向前行
珍重 珍重 這是我新亞精神
珍重 珍重 這是我新亞精神




2 Comments:

Blogger Unknown said...

向海 其實有種投向自然的企圖
所以看了好些隔涉的位置 可以從屋走上天台
就好像擁有一片天 而且不用太多$
只是 久居城市 像生了根 不是說拔就能拔
要顧累的太多 要考慮的也太多
回歸簡樸 實在需要沽注一擲的勁
能一起在起點審視 某程度也是福

12:37 AM  
Blogger 黑夜的藍眼睛 said...

真好
想不到在這些後花園
我們得以延續貼心話

在生活的核心或邊緣
我們總是各自各的找個位置
希望更愜意
不同的階段 有不同的選擇
好像很老套
卻是真切的

近日 我常常往前往後的想個不停......

8:17 AM  

Post a Comment

<< Home